Vol 22, No 11 (2022)

灿烂的一生

Source: 李向华 Posted: Dec 01, 2022

赫尔穆特·阿伯特(Helmut A. Abt)是一位享誉国际的美国天体物理学家,任职于国家光学天文台,是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曾长期担任《Astrophysical Journal》主编。2020年,赫尔穆特·阿伯特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以表彰其为中国天文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1925526日,赫尔穆特·阿伯特出生于德国,2岁时随家人移居美国。1946年和1948年,他在西北大学先后获得了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52年,赫尔穆特·阿伯特因其在 W Virginis 恒星性质方面的工作获得了加州理工学院授予的第一个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在1950年代,他先后任职于Lick天文台和芝加哥大学。通过对恒星光谱的研究,赫尔穆特·阿伯特确立了 BG 主序星的基本性质,并指导了双星形成理论和恒星大气动力学的后续发展。50 年代后期,Abt通过空中勘测、乘坐吉普车、骑马和步行等方式探索潜在地点,帮助确定了国家光学天文台的台址。1960年,他加入Kitt Peak 国家天文台,正式开始了天文学家的职业生涯,直至2000年退休。1971-1999年间,赫尔穆特·阿伯特担任《Astrophysical Journal》的执行主编。他对天文学出版实践充满热情,发表了一系列相关论文,主题涉及“小口径望远镜的相对价值”、“天文学家的生产力与年龄的相关性”、“天文期刊的半衰期”等等。

图:30岁和94岁的赫尔穆特·阿伯特

1985年,赫尔穆特·阿伯特第一次来到了中国,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美恒星天体物理学联合会议。中国之行让他深深意识到:虽然中国天文学家的研究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但他们对天文学研究充满了热情,并心怀梦想。1987年至2017年的30年间,赫尔穆特·阿伯特倾注大量心血,助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他广泛接收中国学生和青年学者赴美深造,并先后13次访问中国的多个天文台,举办讲座,开展合作研究。此外,他还帮助中国天文界创办了第一本英文天体物理学期刊(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前身为ChJAA)。为了鼓励和表彰中国天文学者勇攀高峰,赫尔穆特·阿伯特设立并资助了“张钰哲奖”。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奖项的资金来源自美国。鉴于对中国天文学发展的诸多贡献,赫尔穆特·阿伯特获颁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这是中国政府设立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为中国现代化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在天文学领域,赫尔穆特·阿伯特是“中国政府友谊奖”的第一位国际获奖者。

感念赫尔穆特·阿伯特教授对中国天文界的善意,202211月,RAA发表了科学回忆录文章《A Stellar Life》。文章由赫尔穆特·阿伯特教授亲自执笔,介绍了其一生的主要研究成果和与中国结下的情谊。

欢迎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们点击阅读A Stellar Lif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