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RAA发布“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

Source: RAA Posted: Jul 08, 2022

20227月,《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RAA)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我国天文学家主持的“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科技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SPACE.comphys.orgTMT等国内外媒体和网站争相对该计划进行了追踪报道,《新华社》录制英文视频向全球发布了这一巡天计划。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领导的项目团队提出了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以下简称“CHES”)。CHES卫星将被发射到日地拉格朗日L2点的Halo轨道上。在5年的科学任务中,CHES将探测距离地球约32光年的100颗类太阳型恒星的宜居带类地行星,开展近邻系统全面普查,预期发现数十颗宜居带行星(图1)。这将是国际上首次利用高精度天体测量法专门在近邻类太阳型恒星周围寻找宜居行星的空间探测任务。科学家们期望通过执行这项计划,为寻找地球2.0”带去一双慧眼。

1  “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构想图


在浩瀚的星空,地球是否是仅有的一颗有生命存在的孤独星球?这个未解之谜吸引着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不遗余力地进行太空探索。他们在太空和地球上,部署一个个行星猎手,捕捉行星踪迹。在太空中,美国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和苔丝卫星接棒探测系外行星,迄今共发现了3400多颗。在地面上,西班牙-德国的CARMENES项目,利用西班牙南部的3.5米口径望远镜,结合近红外观测与光学阶梯光栅光谱仪搜寻红矮星周围的类地行星;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开发的新型光谱偏振仪“SPIRou”和美国麦克唐纳天文台的宜居带行星探测仪则通过视向速度法在近红外波段寻找红矮星周围的宜居行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共同承担研制中的国际合作重大科研仪器西班牙GTC高分辨率超稳定光谱仪也将基于高精度视向速度法探测类太阳型恒星周围的宜居带行星。

CHES的科学载荷是一台口径为1.2米,焦距为36米的高像质、低畸变、高稳定光学望远镜,可实现全视场近衍射极限成像。与苔丝等卫星采用凌星探测方法不同,CHES将采用空间微角秒级别的高精度天体测量法,精确测量一颗目标恒星和6-8颗参考恒星之间的微角秒级别的星间距,这一细微的变化反映了目标恒星因其绕转行星的扰动而引起的非常微小的摆动。通过观测目标恒星位置的微小变化,就能发现其周围是否存在宜居行星,并可获得它们的真实质量和三维轨道参数。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光电技术研究所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项目团队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微像素星间距测量和低畸变大视场望远镜光学系统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可以满足宜居行星的探测精度要求。CHES将给出近邻类太阳型恒星的宜居带行星分布,预估其出现几率;对已发现的宜居带行星进行精细的质量刻画,进而揭示我们太阳系行星的宜居性和演化规律。

当前,我国天文学蓬勃发展,重要成果不断涌现,天文学大工程相继启动,大量的世界级的科学成果将陆续产出。RAA作为当前我国天文界唯一的SCI期刊,将积极发挥科技学术期刊的作用,努力打造出迅捷高效的学术成果发布平台。RAA已建立了多维度的国际传播渠道,可以快速地将我国天文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广泛地宣传出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RAA的使命就是在国际天文界传播中国科学家的声音,让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近年来,在国家天文台历届领导的鼎力支持下,RAA主编编委团队锐意进取,不断引入先进的办刊理念,为期刊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期刊始终立足中国实际,以重大科学成果的传播为导向,紧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坚持不懈地追求一流稿源,积极与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保持沟通,全心全意助力中国天文学的腾飞。RAA开辟了快速通道,为极具创新性、新闻性的优质稿件提供快速发表途径。“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的相关论文,从投稿到发表不超过2个月。在保证高时效性的同时,期刊再挥“重拳”,适时推出封面文章和亮点文章,收获了更多国内外同行的关注。RAA还积极开展与青年学者的合作,创设了青年编委,进一步推进学科交流,以刊促研,共进发展。RAA稳扎稳打,长期点滴积累优质稿源和口碑,影响力逐年提升,获得了国际天文界的一致认可。2021年度RAA的影响因子提升到1.889

让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负新时代的召唤,RAA将继续扬帆远航。让你我携手,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想!

论文链接:  https://www.raa-journal.org/issues/all/2022/v22n7/invited_review/202206/t20220623_40322.html


欢迎通过RAA网站(http://www.raa-journal.org)和微信公众号关注期刊的发展动态。



附件下载: